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喏喏連聲

注音一式ㄋㄨㄛˋ ㄋㄨㄛˋ ㄌㄧㄢˊ ㄕㄥ
漢語拼音nuò nuò lián shēng
出處元·關漢卿《金線池》第三折:「閃的我孤孤另另,說的話誕誕鄧鄧,俺也曾輕輕喚著,躬躬前來,喏喏連聲。」
釋義喏喏:答應的聲音。一聲接一聲地答應。形容十分恭順的樣子。
例句說得龍濟光滿面羞慚,沒奈何~,告別而去。★蔡東藩、許廑父《民國通俗演義》第六十九回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ㄖㄜˇ (一)rě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唱喏」條。
唱喏
1.一面作揖,一面出聲致敬。元.張國賓.《合汗衫.第一折》:「(邦老做拜旦兒科云)嫂嫂,我唱喏哩。」《西遊記.第五回》:「大聖歡喜謝恩,朝上唱喏而退。」
2.古代貴人駕車出行時,由差役前導,高聲喏喝,使人規避。明.周祈《名義考.卷六.人部.唱喏》:「貴者將出,唱使避己,故曰唱喏。」

(二)ㄋㄨㄛˋ (二)nuò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應答聲。同「諾」。晉.干寶《搜神記.卷一九》:「二更中,有來至廟門者,呼曰:『何銅!』銅應喏。」
[歎]
含有指示意思的語氣。如:「喏!那不是你的衣服嗎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