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呫囁耳語

注音一式ㄔㄜˋ ㄋㄧㄝˋ ㄦˇ ㄩˇ
漢語拼音chè niè ěr yǔ
出處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:「乃效女兒呫囁耳語。」集解:「韋昭曰:呫囁,附耳小語聲。」
釋義附耳低聲說話的樣子。
例句你們這樣「呫囁耳語」,難怪會引起在場其他人的誤會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(又音)ㄓㄜˊ (二)(又音)zh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又音。

ㄔㄜˋ chè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呫囁」、「呫呫」、「呫嚅」等條。
呫囁
附耳細語。《史記.卷一○七.魏其武安侯傳》:「今日長者為壽,乃效女兒呫囁耳語!」

呫呫
1.低聲細語。宋.黃庭堅〈次韻正仲三丈自衡山返命舍驛過外舅師厚贈答〉詩:「昏昏市井氣,呫呫兒女語。」
2.多話的樣子。唐.柳宗元〈讀韓愈所著毛穎傳後題〉:「貪常嗜瑣者,猶呫呫然動其喙 ,亦勞甚矣乎。」

呫嚅
附耳細語。《新唐書.卷二○九.酷吏傳.姚紹之傳》:「囚嘑曰:『宰相有附三思者。』嶠等數附承嘉耳呫嚅,紹之翻然不復顧。」

(一)ㄋㄧㄝˋ (一)niè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呫囁」、「囁嚅」等條。

呫囁
附耳細語。《史記.卷一○七.魏其武安侯傳》:「今日長者為壽,乃效女兒呫囁耳語!」

囁嚅
有話想說又不敢說,吞吞吐吐的樣子。唐.韓愈〈送李愿歸盤谷序〉:「足將進而趦趄,口將言而囁嚅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.卷三○》:「太守幾番要問他,囁嚅數次,不敢輕易開口。」也作「囁囁嚅嚅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