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厖然大物

注音一式ㄆㄤˊ ㄖㄢˊ ㄉㄚˋ ㄨˋ
漢語拼音páng rán ㄉㄚˋ wù
出處柳宗元黔之驢:「虎見之,厖然大物也。」
釋義厖,同龐,巨大的樣子。今指體積巨大的東西。非常巨大的東西。龐然,高而大的樣子。
例句爸爸訂購了一臺超大容量的電冰箱,大家費盡了力氣,才把這個「厖然大物」搬進屋裡。馬戲團裏大象的表演很有趣,我們都被這龐然大物逗笑了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ㄆㄤˊ (一)pá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1.大。《文選.司馬相如.封禪文》:「湛恩厖鴻,易豐也。」唐.李善.注:「厖、鴻,皆大也。」唐.韓愈〈元和聖德詩〉:「天錫皇帝,厖臣碩輔。」
2.雜亂。如:「厖雜」。《書經.周官》:「推賢讓賢,庶官乃和,不和政厖。」唐.皮日休〈憶洞庭觀步十韻〉:「仙犬聲音古,遺民意緒厖。」

(二)ㄇㄤˊ (二)má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1.豐厚。如:「敦厖自勸」、「隆厖之封」。
2.昏昧。如:「厖蒙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