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南陽三葛

注音一式ㄋㄢˊ ㄧㄤˊ ㄙㄢ ㄍㄜˇ
漢語拼音nán yáng sān gě
出處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异‧鳳仙》: 「何妨。 但 南陽 三 葛 , 君得其龍, 區區者又何足道。」
呂湛恩 注: 「《世說》: 『 諸葛瑾 與弟 亮 , 從弟 誕 , 並有盛名, 各事一國。 人謂 蜀 得其龍, 吳 得其虎, 魏 得其狗。 』」
釋義三葛:指諸葛亮、諸葛瑾、諸葛誕三兄弟,他們三人都很有才能。
比喻很有才能的人。

  諸葛亮與哥哥諸葛瑾,堂弟諸葛誕並稱南陽三葛。
  東漢末,天下紛亂。琅邪(今山東臨沂北)諸葛亮兄弟流徙,寓居南陽。諸葛亮後來被劉備請去,任蜀國丞相;他的哥哥]諸葛瑾到吳國當了州牧;堂弟諸葛誕在魏國當刺史。當時人稱「蜀得其龍,吳得其虎,魏得其狗」。見南朝宋劉義慶《世說新語 品藻》。
  後以「南陽三葛」稱才幹有別的兄弟。清蒲鬆齡《聊齋志異 鳳仙》:「但南陽三葛,君得其龍。」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ㄍㄜˊ (一)g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植物名。豆科葛屬,多年生蔓草。莖細長,複葉闊大,花紫赤色,結實成莢。根可入藥,亦可取出澱粉,供食用及製糊用。纖維可織布及作造紙原料。
2.夏天所穿的衣服。宋.辛棄疾〈水調歌頭.萬事幾時足〉詞:「一葛一裘經歲,一缽一瓶終日。」
3.國名。夏朝所封的諸侯國。嬴姓。故城在今大陸地區河南省葵兵縣東北。

(二)ㄍㄜˇ (二)gě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姓。如晉代有葛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