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千金買骨

注音一式ㄑㄧㄢ ㄐㄧㄣ ㄇㄞˇ ㄍㄨ
漢語拼音qiān jīn mǎi gū
同義詞千金市骨
出處《戰國策》燕策: 古之君人,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, 三年不能得。 涓入言于君曰:「 請求之。」 君遣之。 三月得千里馬, 馬已死, 買其骨五百金。 反以報君, 君大怒曰:「 所求者生馬, 安事死馬而捐五百金?」 涓人對曰:「 死馬且買之王百金, 況生馬乎? 天下必以王為能巿馬, 馬今至矣。」
戰國時郭隗以古人用五百金買已死千里馬的骨頭為喻,勸諫燕昭王要禮遇天下賢士,則能為其效勞。見戰國策˙燕策一。後用以比喻重金禮聘賢士,懇切求才的意思。

宋˙黃庭堅˙詠李伯時摹韓幹三馬次蘇子由韻簡伯時兼寄李德素詩:「千金市骨今何有,士或不價五羖皮。」
釋義千金: 重金。骨: 屍骨。謂求賢若渴。
比喻不惜代價, 求得有用人才, 或技術方法等。 如果有人願以高價收買千里良駒的屍骨, 那麼人們必然會認為活馬的價值會更高, 而擁有良駒的人自然會前來推薦, 比喻求才之心切。
例句為使公司業務提高, 總經理不惜 「千金買骨」。
用法偏正式;作賓語;比喻招攬人才的迫切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