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剛愎自用

注音一式ㄍㄤ ㄅㄧˋ ㄗˋ ㄩㄥˋ
漢語拼音gāng bì zì yòng
同義詞剛戾自用 剛愎自任 剛褊自用
出處《左傳‧宣公十二年》:「其佐先穀,剛愎不仁,未肯用命。」《尚書‧仲虺之誥》:「好問則裕,自用則小。」
明˙沈德符˙萬曆野獲編˙卷上˙吏部˙大計部院互訐:「各堂上官不從臣言,而都御史高明,剛愎自用,十三道御史豈無一人可斥?高明心懷不公。」
《史記·秦始皇本紀》:「始皇為人,天性剛戾自用,起諸侯,並天下,意得欲從,以為自古莫及己。」
釋義愎:任性;剛愎:強硬回執;自用:自以為是。十分固執自信,不考慮別人的意見。
指人固執己見,專斷獨行。
剛戾自用:十分固執自信,不考慮別人的意見。同「剛愎自用」。
例句他想起李玉亭所說蓀甫的剛愎自用來了。他決定了主意不跟著蓀甫跑了。(茅盾《子夜》十)
他的個性剛愎自用,很難去改變他。
他這種剛愎自用的個性,導致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。
用法聯合式;作謂語、定語;含貶義,十分固執自信
相似詞自以為是,一意孤行,固執己見,獨行其是,頑固不化,泥古不化,執迷不悟,深閉固拒,硜硜自守,拒諫飾非,我行我素
相反詞虛懷若谷,從善如流
相關詞師心自用
萌典 教育百科
	剛愎自用	剛戾自用	剛褊自用	強愎自用	專愎自用	愎過自用	剛愎自任

難字註解

ㄅ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任性、固執。如:「剛愎自用」。《左傳.哀公二十六年》:「君愎而虐。」宋.胡銓〈戊午上高宗封事〉:「則檜之遂非狠愎,已自可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