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作法自斃

注音一式ㄗㄨㄛˋ ㄈㄚˇ ㄗˋ ㄅㄧˋ
漢語拼音zuò fǎ zì bì
出處《史記‧商君列傳》:「商君亡至關下,欲舍客舍,客人不知其是商君也,曰:‘商君之法,舍人無驗者,坐之。’商君喟然歎曰:‘嗟乎!為法之敝一至此哉!’」
釋義自己立法反而使自己受害。泛指自做自受。
例句怎奈此時官場中人,十居其九是吃煙的,那一個肯建這個政策作法自斃呢?(清‧吳趼人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十三回)
他身為官員卻因一己私利而貪贓枉法,終有一天會作法自斃。
他隨便的誣陷別人,現在一個朋友都沒有,真是作法自斃。
相似詞自取其禍,禍由自取,咎由自取,自取其咎,自作自受,罪有應得,自作之孽,自食其果,作繭自縛,濯纓濯足,自掘墳墓,自取滅亡,玩火自焚,惹火燒身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作法自斃	為法自斃

難字註解

ㄅ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倒下、仆倒。《左傳.成公二年》:「射其右,斃于車中。」《左傳.定公八年》:「籍丘子鉏擊之,與一人俱斃。」晉.杜預.注:「斃,仆也。」
2.死。如:「倒斃」、「擊斃」、「槍斃」。《國語.晉語二》:「驪姬與犬肉,犬斃;飲小臣酒,亦斃。」
3.傾覆、失敗。《左傳.隱公元年》:「公曰:『多行不義必自斃,子姑待之。』」

補充說明

http://163.20.62.6/605/story/95.mp3
from:
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://mamistory.blogspot.com/
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://163.20.62.6/story/default.as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