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人生識字憂患始

注音一式ㄖㄣˊ ㄕㄥ ㄕˋ ㄗˋ ㄧㄡ ㄏㄨㄢˋ ㄕˇ
漢語拼音rén shēng shì zì yōu huàn shǐ
出處宋˙蘇軾˙石蒼舒醉墨堂詩:「人生識字憂患始,姓名粗記可以休。」
釋義(諺語)古人認為人生的煩惱自讀書認字開始。

〔人部〕人人ㄖㄣˊ生ㄕㄥ識ㄕˋ字ㄗˋ憂ㄧㄡ患ㄏㄨㄢˋ始ㄕˇ
【釋義】人生的愁苦從識字開始。憂患:憂愁患難。
例句知識分子以天下為己任,憂國憂民之心終其一生不得釋然,無怪乎古人云:「人生識字憂患始」。
用法說明讀書明理後,往往會深究事理,於國於民有憂患感。
相似詞人生識字患難多
相反詞讀書長才幹,讀書增見解,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出處

《石蒼舒醉墨堂》

人生識字憂患始,姓名粗記可以休。何用草書誇神速,開卷惝怳令人愁。

我嘗好之每自笑,君有此病何能瘳。自言其中有至樂,適意無異逍遙遊。

近者作堂名醉墨,如飲美酒消百憂。乃知柳子語不妄,病嗜土炭如珍羞。

君於此藝亦云至,堆牆敗筆如山丘。興來一揮百紙盡,駿馬倏忽踏九州。

我書意造本無法,點畫信手煩推求。胡為議論獨見假,隻字片紙皆藏收。

不減鍾張君自足,下方羅趙我亦優。不須臨池更苦學,完取絹素充衾裯。

FROM: 中時部落格 › 賞一下蘇軾〈石蒼舒醉墨堂〉
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dustmic/archive/2007/04/15/15911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