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世外桃源

注音一式ㄕˋ ㄨㄞˋ ㄊㄠˊ ㄩㄢˊ
漢語拼音shì wài táo yuán
出處《晉‧陶潛‧桃花源記》:「自云:先世避秦時亂,率妻子邑人,來此絕境,不復出焉,遂與外人間隔。」
晉‧陶潛《桃花園記》描述的一個與世隔絕,沒有遭到禍亂的美好地方。
《桃花扇‧歸山》:「且喜已到松風閣,這是俺的世外桃源。」
釋義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、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。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。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。
例句在這兒,在這世外桃源的仙境中,有了人世喧囂的聲音。(楊沫《青春之歌》第一部第三章)
香格里拉這個地方,真是一個世外桃源。
墾丁公園風景秀麗,有如世外桃源。
這個地方有如世外桃源一樣,讓人一看到就喜歡。
生活在都市的人,最渴望有一個世外桃源之地可以休息。
相似詞人間仙境,人間樂土,神仙境界,洞天福地,瑤池樂土,別有洞天,蓬萊仙島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世外桃源	武陵世外

補充說明

http://163.20.62.6/605/story/86.mp3
from:
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://mamistory.blogspot.com/
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://163.20.62.6/story/default.as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