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不求甚解

注音一式ㄅㄨˋ ㄑㄧㄡˊ ㄕㄣˋ ㄐㄧㄝˇ
漢語拼音bù qiú shèn jiě
出處晉‧陶潛《五柳先生傳》:「不慕利,好讀書,不求甚解,每有會意,欣然忘食。」
釋義只求知道個大概,不求徹底瞭解。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、不深入。
例句學習科學文化知識要刻苦鑽研,深入領會,不能粗枝大葉,~。
相似詞一知半解,囫圇吞棗
相反詞精益求精,尋根究底,拔樹尋根,窮源竟委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不求甚解

補充說明

FROM: http://www.recruitonline.com/central/full_article.jsp?lang=big5&category_issue=TUE&article_id=2819
......
成語意義也有跟時代而轉變的,例如「出爾反爾」原義是你怎樣對人,人便會怎樣對你,但現在已解作說了的話不算數。也有些成語原來是褒詞,但現在卻成了貶詞,例如「不求甚解」原是說陶淵明讀書時,只著重理解義理,而不過度鑽研字句上的解釋,現在卻解作學習或工作的態度不認真,只求略懂皮毛而不深入理解。
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