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七月流火

注音一式ㄑㄧ ㄩㄝˋ ㄌㄧㄡˊ ㄏㄨㄛˇ
漢語拼音qī yuè liú huǒ
出處《詩經·國風·豳風》「七月流火,九月授衣」。
釋義「七月流火」出自《詩經》,作為成語原指天氣轉涼,現代多用於形容天氣炎熱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釋義

七月流火- 維基百科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%E4%B8%83%E6%9C%88%E6%B5%81%E7%81%AB&variant=zh-tw

釋義

七月流火(本指「天氣轉涼」;後人竟望文生義,愣說成「盛夏時節,天上下火」為啥天太熱?原來「太有柴」了。)

語出《詩經 國風 豳風》「七月流火,九月授衣」。「七月」指夏歷的七月;「流」,指移動,落下;「火」指星名「大火星」。「大火星」是一顆著名的紅巨星,能放出火紅色的光亮,每年夏歷的五月黃昏,位于正南方,位置最高。夏歷的七月黃昏,大火星的位置由中天逐漸西降,「知暑漸退而秋將至」。人們把這種現象稱作「七月流火」。由此可見,「七月流火」的真實意思,是說在夏歷七月,天氣漸漸轉涼,每當黃昏的時候,可以看見大火星從西方落下去。《豳風》裡這兩句話說:「天氣越來越涼了,該做棉衣服了。」
FROM: http://bbs.tiexue.net/post2_2160360_1.html

釋義

易明:「七月流火」真的用錯了嗎?
FROM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6/7/27/n1401223.htm
846_237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