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一蹶不興

注音一式ㄧ ㄐㄩㄝˊ ㄅㄨˋ ㄒㄧㄥ
漢語拼音yī jué bù xīng
出處孫中山《興中會章程》:「乃以庸奴誤國,塗毒蒼生,一蹶不興,如斯之極。」
釋義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。同「一蹶不振」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ㄐㄩㄝˊ (一)ju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顛仆、跌倒。《淮南子.精神》:「形勞而不休則蹶,精用而不已則竭。」《元史.卷一 九四.忠義傳二.喜同傳》:「喜同突圍將自拔,賊橫刺其馬,馬蹶,喜同鞭馬躍而 起,手斬刺馬者。」
2.快跑、快走。《國語.越語下》:「臣聞從時者,猶救火追亡人也,蹶而趨之,唯恐弗及。」
3.失敗、挫敗。如:「一蹶不振」。《荀子.成相》:「主之孽,讒人達,賢能遁逃,國乃蹶。」
4.踏、蹈。《文選.揚雄.羽獵賦》:「蹶松柏,掌蒺藜。」唐.李白〈大鵬賦〉:「爾乃蹶厚地,摩太清,亙層霄,突重溟。」
[副]
急速、突然而起。《莊子.在宥》:「廣成子蹶然而起。」《南史.卷一四.宋宗室及諸王傳下.文帝諸子傳》:「鑠既歸義最晚,常懷憂懼,每於眠中蹶起坐,與人語亦多謬僻。」

(二)ㄐㄩㄝˇ (二)juě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踢。漢.王充《論衡.論死》:「使舒手而擊,舉足而蹶。」《紅樓夢.第六五回》:「原來二馬同槽,不能相容,互相蹶踶起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