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一箭雙雕

注音一式ㄧ ㄐㄧㄢˋ ㄕㄨㄤ ㄉㄧㄠ
漢語拼音yī jiàn shuāng diāo
出處
  • 北史‧長孫晟傳:「嘗有二雕飛而爭肉,因以箭兩隻與晟,請射取之。晟馳往,遇雕相攫,遂一發雙貫焉。」
  • 宋.何夢桂〈一箭雙鵰〉詩:「當風劄斷二邊機,背手烏號鬼莫窺。一箭雙鵰俱墮落,古梅枝上雪參差。」
  • 《五燈會元.卷一八.慧海儀禪師》:「須菩提聞佛說法,深解義趣,涕淚悲泣。且道笑者是,哭者是?不見道,萬派橫流總向東,超然八面自玲瓏。萬人膽破沙場上,一箭雙鵰落碧空。」
  • 宋.王十明〈林主簿明仲挽詞〉其二:「一箭雙鵰手,青衫已白頭。硯幾磨鐵盡,官止及瓜休。」
  • 元.無名氏《氏族大全.卷二二.上聲.一箭雙鵰.長孫晟》:「長孫晟,字季晟,善射,一箭貫雙鵰。突厥畏之,聞其弓聲,謂為霹靂;見其走馬,謂為閃電。」
  • 明.倪元璐〈答王季木文〉其二:「今使《六韜》左列,《七策》右陳,苟不得公望、夷吾而用之,亦何益乎!浮翁硜老人有一箭雙鵰之嘆。」
  • 明.劉宗周〈尋樂說〉:「近儒王心齋先生所著學樂歌,則曰:『人心本是樂,自將私欲縛;私欲一萌時,良知自然覺;一覺便消除,人心依舊樂。』……又曰:『學則樂,樂則學。天下之樂無如此學,天下之學無如此樂。可為一箭雙鵰學。』」
  • 《官場現形記.第一二回》:「胡統領早存了個得隴望蜀的意思,想慢慢施展他一箭雙雕的手段。」
  • 釋義原指射箭技術高超,一箭射中兩隻雕。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。
    【釋義】
      一箭射中兩雕。指射箭技術高超。#典出《北史.卷二二.長孫道生列傳》。後用「一箭雙雕」比喻一次舉動,可以同時達到兩個目標。△「一舉兩得」
    例句【用法說明】
  • 語義說明:比喻一次舉動,可以同時達到兩個目標。
  • 使用類別:用在「一事二益」的表述上。
    1. 他考慮了很久,終於想出了個一箭雙雕的好主意。
    2. 若想一箭雙雕,把工作和休閒合一,是很難做到的。
    3. 這次緝凶行動一箭雙雕,不但逮捕到殺人犯,同時也破獲了販毒集團。
    4. 參與這次競賽的人,如果想要一箭雙雕,休假和獎金二得,就得好好努力了。
    5. 老王原想一箭雙雕,盼能娶得美嬌娘,又能得到對方家產,只可惜天不從人願,最後是人財兩空。
    6. 因為鳳珠也是十六歲的人了,胡統領早存了個得隴望蜀的心思,想慢慢施展他~的手段。(清‧李寶嘉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十二回)

    【辨識】
  • 辨似:
  • 同:「一箭雙雕」及「一舉兩得」都有做一件事有兩種收穫的意思。
  • 異:「一箭雙雕」側重於達到兩個目標;「一舉兩得」則比喻取得兩種好處。
    1. 參與這次競賽的人,如果想要~,休假和獎金二得,就得好好努力了。~一箭雙雕
    2. 種花既可美化環境,又可怡情養性,真是~。~一舉兩得
  • 相似詞一石二鳥,一舉兩得,事半功倍,一矢雙穿,一箭雙鵰
    相反詞一無所得,事倍功半,徒勞無功,雞飛蛋打
   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    	一箭雙雕	雙鵰一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