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一瞑不視

注音一式ㄧ ㄇㄧㄥˊ ㄅㄨˋ ㄕˋ
漢語拼音yī míng bù shì
同義詞一暝不視
出處語本戰國策˙楚策一:「有斷脰決腹,壹瞑而萬世不視。」
清˙紀昀˙ 閱微草堂筆記˙卷十五˙姑妄聽之一:「則是二人者,天上人間,會當相見,定非一瞑不視者矣。」
釋義瞑:閉眼。閉上眼睛,不再睜開。指死亡。也指逃避現實。也可形容不怕犧牲。

指眼睛一閉,不再睜開。比喻死亡。
例句一瞑不視,亦已矣。(章炳麟《馬良請速開國會》)
用法作謂語;指死亡
相似詞溘然長逝,撒手塵寰,一命嗚呼,一命歸西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四)ㄇㄧㄢˊ (四)miá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睡,同「眠」。《文選.嵇康.養生論》:「內懷殷憂,則達旦不瞑。」

(三)ㄇㄧㄢˋ (三)mi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瞑眩」條。

瞑眩
服藥後產生頭暈目眩的反應。《書經.說命》:「若藥弗瞑眩,厥疾弗瘳。」

(一)ㄇㄧㄥˊ (一)mí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1.幽暗、昏暗。宋.張先〈木蘭花.龍頭舴艋吳兒競〉詞:「行雲去後遙山暝,已放笙歌池院靜。」
2.天晚的。唐.李白〈菩薩蠻.平林漠漠煙如織〉詞:「暝色入高樓,有人樓上愁。」

(一)ㄇㄧㄥˊ (一)mí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閉目。如:「死不瞑目」。《晉書.卷九四.楊軻傳》:「潁川荀鋪,好奇之士也,造而談經,軻瞑目不答。」
[形]
昏暗。唐.李白〈涇川送族弟錞〉詩:「望極落日盡,秋深瞑猿悲。」宋.陸游〈風雲晝晦夜遂大雪〉詩:「草木盡偃伏,道路瞑不分。」

(二)(又音)ㄇㄧㄥˇ (二)(又音)mǐ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又音。

(二)ㄇㄧㄥˋ (二)mì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夜。唐.王維〈藍田山石門精舍〉詩:「暝宿長林下,焚香臥瑤席。」
[動]
入暮。《樂府詩集.卷七三.雜曲歌辭十三.古辭.焦仲卿妻》:「晻晻日欲暝,愁思出門啼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