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一孔之見

注音一式ㄧ ㄎㄨㄥˇ ㄓ ㄐㄧㄢˋ
漢語拼音yī kǒng zhī jiàn
出處漢‧桓寬《鹽鐵論‧相刺》:「持規而非矩,執准而非繩,通一孔,曉一理,而不知權衡,以所不睹不信。」意思是,拿著圓規卻否定直尺,拿著水平儀卻否定墨鬥,打通一個孔,只明白一個道理而不懂得作比較看變化。
《禮記•中庸》「反古之道」鄭玄注:「反古之道,謂曉一孔之人,不知今王之新政可從。」唐代孔穎達解釋說:「孔謂孔穴。孔穴所出,事有多途。今惟曉知一孔之人,不知余孔通達,惟守此一處,故雲曉一孔之人。」後因稱狹隘片面的見解為「一孔之見」。
釋義從一個小窟窿裏所看到的。比喻淺薄狹隘而不全的見解。

從一個小孔裡所能看到的事物。孔:小窟窿、小孔洞。
比喻見解狹窄,主觀片面。多用來批評、勸戒,也用作自謙之詞。
例句以上所說是我個人的一孔之見,僅供大家參考。
如何使我們的國家長治久安,這是個大問題,需要大家發表高見,以便集思廣益,我剛剛所提的不過是個人的一孔之見。
老舍《四世同堂•九六》:「他對國際事務的知識很欠缺,然而又自有他的一孔之見。」
相似詞庸鄙之見,目光如豆,鼠目寸光,一曲之見,管窺之見,目光淺短,坐井觀天,肉食者鄙,井中視星,井底之蛙,夏蟲疑冰,竭澤焚藪,管窺蠡測,以蠡測海,以管窺天,管中窺豹,窺豹一斑,牖中窺日,坐井窺天,入井望天,井中觀星,管中窺天,坎井之蛙,用管窺天,尺表度天,寸指測淵,盲人摸象,扣盤捫燭
相反詞廣見博識,高瞻遠矚,高見遠視
萌典 教育百科
	一孔之見	一隙之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