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一夫當關,萬夫莫開

注音一式ㄧ ㄈㄨ ㄉㄤ ㄍㄨㄢ , ㄨㄢˋ ㄈㄨ ㄇㄛˋ ㄎㄞ
漢語拼音yī fū dāng guān wàn fū mò kāi
出處《淮南子‧兵略訓》:「一人守隘,而千人弗敢過也。」晉‧左思《蜀都賦》:「一人守隘,萬夫莫向。」
李白‧蜀道難:「劍閣崢嶸而崔嵬,一夫當關,萬夫莫開。」
釋義意思是山勢又高又險,一個人把著關口,一萬個人也打不進來。形容地勢十分險要。
一人把守關口,千軍萬馬也攻不破。「敵」本作「開」。當:阻擋。
比喻地勢險要,易守難攻。
例句函谷關位居地勢險要之處,具有一夫當關,萬夫莫敵的雄偉氣勢,無怪自古以來皆為兵家必爭之地。
相似詞一夫當關,萬夫莫摧,一夫當關,萬夫莫敵,一夫當關,萬夫莫闖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出處

  一個人把守關口,一萬人都不能闖過。

  源于《淮南子•兵略訓》:“大山名塞,龍蛇蟠,發笱(gǒu,捕魚裝置,其口可入而不可出。俗稱“魚蒙子”)門,一人守隘,而千人弗敢過也。”

  這段引文描繪的是軍事家心目中最理想的作戰地形。其大意說,高山峻嶺、邊塞要地,其形狀有如龍蛇盤踞,曲折難測;又像捕魚竹簍的門一樣,可進不可出。像這樣險峻的地勢,只要有一個人把守,千萬個人也不能闖過。

  引文中“一人守隘,而千人弗敢也”後演為典故“一夫當關,萬夫莫開”,形容地勢險要,易守難攻。

  亦作“一夫當關,萬夫莫摧”、“一夫當關,萬夫莫敵”、“一夫當關,萬夫莫闖”。

  或簡作“一夫當關”。

  (王其方)
FROM: http://data.book.hexun.com/chapter-379-3-1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