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一夔已足

注音一式ㄧ ㄎㄨㄟˊ ㄧˇ ㄗㄨˊ
漢語拼音yī kuí yǐ zú
出處《韓非子‧外儲說左下》:「不也,夔非一足也,……一而足也。」《呂氏春秋‧察傳》:「夫樂,天地之精也,得失之節也,故唯聖人為能和,樂之本也。楚能和之,以平天下,若夔者一而足矣!」
釋義夔:古賢臣名,為舜時的典樂官。夔一人已足制樂。指只要是真正的人才,有一個就足夠了。
例句昔堯作《大章》,~。(《後漢書‧曹褒傳》)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ㄎㄨㄟˊ kuí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一種傳說中的怪獸。外形像龍,僅有一足。見《山海經.大荒東經》。《莊子.達生》:「山有夔,野有彷徨,澤有委蛇。」《文選.張衡.東京賦》:「殘夔魖與罔像。」三國吳.薛綜.注:「夔,木石之怪,如龍,有角,鱗甲光如日月,見則其邑大旱。」
2.人名。堯、舜時的樂官。《書經.舜典》:「帝曰:『夔,命汝典樂,教胄子。』」《禮記.樂記》:「昔者,舜作五弦之琴,以歌南風,夔始制樂,以賞諸侯。」漢.鄭玄.注:「夔,舜時典樂者也。」
3.國名。周代時所建,後為楚所滅。故址在今大陸地區湖北省秭歸縣東。也稱為「隗國」、「歸國」。
4.地名。唐武德二年改信州為夔州,故城在今大陸地區四川省奉節縣。宋代改為路,明初改為府,轄境在今大陸地區四川、湖北省一帶。
5.姓。周代楚君熊摯自棄於夔,其後子孫以地為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