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一刻千金

注音一式ㄧ ㄎㄜˋ ㄑㄧㄢ ㄐㄧㄣ
漢語拼音yī kè qiān jīn
同義詞千金一刻
出處宋‧蘇軾《春夜》詩:「春宵一刻值千金,花有清香月有陰。」
明·湯顯祖《紫釵記·墮釵燈影》 :「他飛瓊伴侶,上元班輩,迴廊月射幽暉,千金一刻。」
釋義一刻時光,價值千金。形容時間非常寶貴。
一刻:指短暫的時間,古以一晝夜為一百刻。
例句他連鼻煙也不嗅了,看一看鐘,六點還差十多分,他不能延誤一刻千金的光陰。(茅盾《子夜》十)
古人說「一刻千金」,我們現在說「時間就是金錢」,意思都是要人們珍惜時光,努力完成自己的事業。
洞房花燭夜的晚上,真是「一刻千金」。
用法主謂式;作謂語、賓語、定語;含褒義
相似詞一寸光陰一寸金,尺璧寸陰
相反詞虛擲光陰,虛度年華,蹉跎歲月
萌典 教育百科
	一刻千金	千金一刻

補充說明

出處

《春 夜》—蘇軾

春宵一刻值千金,花有清香月有陰。
歌管樓台聲細細,鞦韆院落夜沉沉。
註釋:
承平時節,春夜是恬靜的,又充滿了情趣:有味覺,有視覺,有聽覺,還有靜靜停在那兒的鞦韆,引人想起白晝的歡聲。

「春宵一刻值千金,花有清香月有陰」鑒賞(教師中心稿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http://www.ruiwen.com 中學語文教學資源網 張金波 2007-08-17
(河北省唐山市開灤二中063100)
蘇軾的絕句《春宵》是一首描寫春夜景色的小詩。全詩明白如畫卻立意深沉,在冷靜自然的描寫中,含蓄委婉地透露出作者對醉生夢死、貪圖享樂、不惜光陰的人的深深譴責。這首詩的題目可能不為很多人瞭解,「春宵一刻值千金」一句卻是深入人心。
一般的借景抒情的詩,都是先寫景,再抒情。而蘇軾的這首《春宵》,後三句是寫景,描繪了春夜的美麗景色,面對如此良辰美景,詩人不由得發出「春宵一刻值千金」的高度讚美,而這一抒情的句子卻出現在詩的開頭。作為詩文大家,在寫法上自然不必追求千篇一律,讀者也不會糾纏於蘇軾打破常規的寫法,倒是蘇軾這一句對春夜的由衷讚美,引發了人們對光陰可貴的聯想。「一年之計在於春」,春是一年之始,春風駘蕩,萬物復甦,花草飄香,春代表著生命,象徵著希望,然而春光美好,卻又非常短暫,因此人們在歌頌春的同時,也意識到光陰的可貴。唐代詩人王貞白的《白鹿洞》詩中就有「讀書不覺已春深,一寸光陰一寸金」的句子,勸人珍惜光陰。蘇詩的詩意可能淵源於王詩,二者都強調了光陰可貴,不過,從表達效果看,蘇詩的「千金」的比喻,要優於王詩「寸金」的比喻。蘇詩還是成語「一刻千金」的出處。
「春」在中國文化中,除了作為季節的名稱,也是愛情的象徵。而「春宵」就更容易引起人們對男女幽情的聯想了。白居易的《長恨歌》中的「春宵苦短日高起 從此君王不早朝」,即是用「春宵」代指唐玄宗與楊玉環的夜夜歡會。這樣,人們把「春宵一刻值千金」用於愛情或幽會的場合,似乎就成了一種必然了。王實甫《西廂記》第三本第四折《倩紅問病》中紅娘所唱的【聖藥王】一曲就化用了蘇軾《春夜》全詩,又將「春宵一刻值千金」謳歌春夜美景的詩意改作辜負良夜,錯過愛情的新意,天衣無縫地編織在自己的曲辭之中。王實甫的改作影響深廣,以後的引用者皆湮沒原義而沿用《西廂》新創之意。今天,人們偶爾也用這一句形容春夜的景色優美、光陰可貴,更多是用來比喻男女相會的時刻美好而短暫,應當珍惜。
(本文發表於《閱讀與鑒賞(高中版)》(省級)2007年第10期)
FROM: http://ruiwen.com/news/35805.htm